《铁路低碳发展导论》一书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3-09-20 09:16:55  作者:   来源:中国铁道学会  阅读量:236

由中国铁道学会组织编写的双碳系列科普丛书之一《铁路低碳发展导论》日前已由中国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碳战略的有关部署,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全国相关学会围绕能源、交通、钢铁、石化、建筑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的双碳工作目标,开展双碳系列科普丛书的编撰工作。其中作为丛书铁路篇的《铁路低碳发展导论》一书由中国铁道学会负责组织编写,并由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担任主编。自20226月以来,以中国铁道学会计划统计委员会、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研究人员为主体组成编写组,对铁路低碳发展的意义、历程、关键技术和支持政策等开展系统研究分析,并多次研讨,在充分吸纳以往研究成果和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完成了本书的编写工作。

本书共分6章,第1章概述铁路低碳发展的内涵、发展历程和重要意义。第2章介绍我国铁路低碳发展现状。第3章阐释铁路低碳工作方向和实施路径。第4章系统介绍铁路低碳发展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第5章阐释铁路低碳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建设。第6章展望铁路低碳发展前景。

《铁路低碳发展导论》这本书既是覆盖面广的科普性读物,也是内容丰富的专业辅导教材,可服务于高等院校和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教育培训,同时为铁路领域双碳工作的政策制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