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化铁路建设十万公里技术创新暨学术交流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1 15:13:16  作者:   来源:中国铁道学会  阅读量:162

1.12月19日,电气化铁路建设十万公里技术创新暨学术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电气化铁路建设十万公里技术创新暨学术交流会会场

       2020年12月19日,由中国铁道学会电气化委员会主办,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北京《电气化铁道》编辑部有限公司协办的“电气化铁路建设十万公里技术创新暨学术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出席大会并作《中国高速铁路创新与发展》主旨报告;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福海,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工电部主任、中国铁道学会电气化委员会主任王保国,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陈建东,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孔遁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铁道学会电气化委员会副主任李爱敏主持,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勇烈、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庆海、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和来自铁路行业工程建设、运行管理、装备制造领域的专家学者9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开通网络同步直播,获得1800余人次在线关注。

2.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出席大会并作《中国高速铁路创新与发展》主旨报告

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作主旨报告

8.中国铁道学会电气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赵印军主持学术交流活动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敏主持会议

       马福海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是中国电气化铁路建设跨越10万公里伟大历史节点的庆功会,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迈入铁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的誓师会,也是电气化铁路建设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谋划未来、开创更美好未来的智囊会。我国电气化铁路发展要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铁路行业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必须深化合作、相互扶持,并在各自最有特点、最具特长的细分市场上精耕细作,厚积薄发,为我国电气化铁路发展创造汇聚共识、共享、共赢的良好生态。他还充分赞扬中铁电气化局是中国电气化铁路事业的国家队、主力军,更是电气化铁路事业的开拓者、引领者,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和实践,形成了“中国中铁电化”这一行业顶级品牌,创建了具有厚重的历史传承,又有时代特色的核心价值理念体系的“中铁电气化之道”。马秘书长强调,电气化委员会作为中国铁道学会分支机构承担着特殊的使命和责任,近年来,在国铁集团工电部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领导下,经各位委员和秘书处同志的共同努力,电气化委员会创新作为,团结动员相关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开创性地设立了“詹天佑铁道电气化专项奖”,赢得了行业内科技工作者的普遍赞誉。

3.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福海致辞

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福海致辞

       王保国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伴随着高铁的飞速发展,我国电气化铁路技术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智能牵引供电技术体系和工程实践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些成就凝结着从科研、设计、建设、制造到运营维护,全体铁路电气化人的心血和智慧,值得我们每个铁路电气化人为之骄傲和自豪!要完成好《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的中国铁路2035年、2050年发展目标,保持中国高铁、中国牵引供电在世界上的领跑地位,建设好、维护好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铁网,铁路电气化人要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集思广益、携手创新,努力提升供电设备设计建设运维现代化水平,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重任。王保国主任还指出,我们要聚焦提升牵引供电系统性能与品质关键技术的研究,要深入思考中国智能牵引供电的发展路径,要加快电气化人才梯队建设;号召电气化委员组织更多学术活动,带动带领科技人员为电气化铁路发展献计献策;电气化委员会应按照外向拓展、纵横融合、网络活跃“三维”聚力的工作理念,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影响力,将电气化委员会打造成为铁路电气化科技工作者的精神殿堂和情感家园。

4.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工电部主任、中国铁道学会电气化委员会主任王保国致辞

中国铁道学会电气化委员会主任王保国致辞

       会上,举行了首届詹天佑铁道电气化专项奖颁奖仪式,其中成就奖10名、贡献奖15名、青年奖19名。天津中铁电气化设计研究院王立天、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韩通新、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罗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黄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林云志、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李增勤,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宫衍圣、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电部张强等专家学者,围绕牵引供电技术领域创新发展作了主题交流和分享,充分展示了铁路牵引供电最新科研成果和创新技术,达到了展示前沿科技、分享研究成果、启发科研思路、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自1958年开工建设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中国电气化铁路从无到有、从普速向重载、高速发展,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发展之路。经过一代又一代铁路电气化人的艰苦奋斗与接续努力,我国电气化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0万公里,铁路电化率达到71.9%,雄踞世界第一,高速铁路建成通车3.8万公里,成为世界上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建设及运营里程最多的国家。在一些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关键技术的研发上获得重大突破,积累了山区、沿海、高原、戈壁、沙漠、大风、高寒等特殊运营场景下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建造及运行维护经验,实现了从引进技术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的铁路电气化事业正在由“追赶”坚定地迈向“领跑”。

       展望未来,面对新兴技术,继续保持中国高铁技术领跑优势,是时代赋予铁路电气化人的历史使命。我们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握方向、稳步前进,努力提升供电设备设计建设运维现代化水平,用奋斗铸就现代化铁路的动力之源。

       电气化铁路10万公里,既是一座历史丰碑,更是一座时代坐标,铁路电气化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征程上阔步前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