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2022-2026)”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08 08:25:58  作者:   来源:中国铁道学会  阅读量:1460

铁道兵纪念馆

 


铁道兵纪念馆暨中国铁建展览馆,隶属于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建)。2014年1月建成并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场馆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文物藏品9000多件(套),以大量历史图片和实物及现代化电子技术手段,全面展现了铁道兵从1948年成立到1984年集体转业这35年来的辉煌历程以及中国铁建30多年的不凡业绩。场馆内有京张高铁模拟驾驶舱、青藏铁路沉浸体验厅、川藏铁路全景俯瞰沙盘、桥梁全息投影、大型盾构机模型、千吨架桥机沙盘等。铁道兵纪念馆现已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


 

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位于青岛市泰安路2号青岛火车站东广场,是一座反映胶济铁路诞生发展的专题性展馆,展区面积1480平方米。展区由五个展厅组成,展厅主题分别为起点、联接、抗争、铸魂、腾飞,它以回眸的视角俯瞰100多年来胶济铁路的发展历程以及对中国近代史的影响,展示了铁路与城市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充分体现了“胶济零公里、城市新起点、时代领跑者”的建馆主题。胶济铁路博物馆青岛馆与济南馆形成了“一体两翼、首尾呼应”的文化济铁新坐标。


 


兰州局集团公司中卫工务段中卫固沙林场

 


兰州局集团公司中卫工务段中卫固沙林场科普教育基地,始建于1950年,前身是国营卫宁防沙林场,1956年成立了国营中卫固沙林场,1958年8月1日横贯中国西北的包兰铁路正式通车,建立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家以沙漠治理为主题的“沙生植物园”综合性博物馆,1996年10月更名为“沙坡头治沙成果展厅”,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兰州铁路局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10月被国家科技部、国家环保部联合命名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2018年6月被中国铁路总公司评为“党员教育示范基地”。

 



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机车车辆科普教育基地

 


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机车车辆科普教育基地建于2017年,致力于传承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124年的深厚历史文化经络,依托龙城人文底蕴,厚植红色基因血脉,打造了铁道车辆科普展馆、历史文化浮雕墙、轨道交通装备实体展示基地等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涵盖史料、文物,模型、图画、沙盘、实物等10余种科普素材,详实介绍了我国铁路机、货车发展历程及现代轨道交通装备。基地组建了专业的科普讲解及礼仪接待队伍,具备组织大型科普展览、开展科普视频直播等活动的能力,年均接待访客1000人次。

 



中车四方所融合创新展示中心

 


中车四方所始建于1959年,坐落于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是国内唯一的铁道车辆专业化研究所, 是中国轨道交通关键系统技术和产品的重要提供者。融合创新展示中心作为中车四方所对外展示的窗口,占地1500平方米,分为“序”“立”“创”“值”“愿”五部分,采用多种丰富的多媒体高科技展示形式、以图文并茂的宣传手段、以即时互动身临其境的带入方式,让参观者感受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历史,科普中国铁道车辆核心系统技术。融合创新展示中心近3年接待900余场1万余人次,参观人员涵盖国家部委、政府机关、国内外业主、协会团体、高等院校等,已成为对外积极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在铁道车辆核心系统、智能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发展成果以及“科技自立自强”高端品牌形象的重要基地。

 

 


 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轨道交通文化馆

 


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轨道交通文化馆建于2015年,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致力于系统展示“火车拉来的城市——石家庄”的城市发展历史和轨道交通发展史,并向公众科普铁路货车、轨道装备空调、城轨车辆、新能源汽车、冷链物流装备等新兴铁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相关科技知识。近年来,先后被授予“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石家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石家庄市工业旅游示范点”“石家庄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石家庄市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截至2022年5月,累计接待各层级来宾共计7万余人次。




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博物馆

 


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是国内首个以机械为主题兼具铁路特色的高校博物馆,收藏有蒸汽机车以及KF1蒸汽机车、复兴号动车组、架桥机、挖掘机、高铁车间模型等铁路重大装备或模型,拥有蒸汽机车VR虚拟仿真、高铁模拟驾驶室、全景展厅、数字化综合展示平台等,建有学生创客空间。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是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委会成员单位和北京科学教育馆首批成员单位,已成为北京交通大学校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享有校内“网红”的美誉,已线上线下开展铁路科普教育逾800万人次。




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致力于展示我国铁路百年发展成就特别是高速铁路建设成果,传承铁路历史、铁路科技、铁路精神;宣传我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展示列车空气动力、实车碰撞保护、特货运输安全等轨道交通科技成果;向大中小学生等普及轨道交通知识,提升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多年来逐渐形成了以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铁路园、科普馆、模型陈列馆、高铁模拟驾驶室等为一体的线下科普场所;同时开辟了“轨道交通科普基地”网站和“科普天地”公众号专栏线上科普渠道。拥有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等科普专家42人、管理专家8人、大学生志愿者200余人。年均来访逾5000人次,逐渐成为国内外了解中国铁路发展的重要窗口。




吉林铁路博物馆/吉林铁路科普馆

 


吉林铁路博物馆/吉林铁路科普馆位于北国江城吉林市,坐落在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博物馆以时间为脉络、以路徽为印记,集中展示了中东铁路、民国铁路、南满铁路、人民铁路、高速铁路的发展历程。现有文物、展品数百件,配有大量图片、史料、景箱、模型、互动设施,旨在传播铁路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吉林铁路博物馆/吉林铁路科普馆是吉林铁路历史的专业史料基地,也是集学术价值、教育价值为一体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教育重要场所。

 


 

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科普教育基地

 


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科普教育基地成立于2019年,2020年获批“内蒙古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被评为“包头市最受欢迎科普基地”。基地由包括“铁路指挥中心”和“铁路体验中心”等组成的室内场馆和由铁路雕塑和模型组成的室外场所两部分构成,配套使用仿真、模拟、数字等软硬件设施,凸显中国铁路历史文化、基本认识及职业启蒙教育。基地现有师生科普志愿者近百人,编有轨道交通特色科普宣传手册,年接待参观人员近两千人次,可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的轨道交通科普服务。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科普教育基地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科普教育基地,建有包括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维护、运营管理、信号控制、机车驾驶、机车车辆检修、供电技术等专业场景,形成了集人才培养、实习实训、技术研发、技能鉴定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育人环境,建有詹天佑文化广场、铁道机车车辆陈列场、列车驾驶体验馆、磁悬浮列车运行演示馆等一系列科普场所。通过学铁路历史文化知识、听铁路人故事、体验铁路运行作业过程、参与铁道线路及机车车辆检修过程等,开展职业启蒙教育、劳动体验活动和轨道交通前沿技术研学活动,根植铁路文化,树立交通强国信心。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路文化博物馆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路文化博物馆位于学校图书馆一楼,占地1500平方米,共五个展厅,分别为“中国铁路百年沧桑”“铁路技术飞跃发展”“铁路安全重于泰山”“铁路精神代代相传”“回望校史放眼未来”。该馆集科普教育、文化研究、陈列展示功能为一体,采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通过展示图片、实物和模型,详细介绍了中国铁路发展、铁路技术、铁路安全、铁路精神及学校校史文化,是华中地区唯一一座以铁路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该馆将继续用好铁路特色资源,讲好铁路故事,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铁路文化的宣传者和先进教育的领跑者。

 


 

山东职业学院“车同轨”铁路技术史馆

 


山东职业学院“车同轨”铁路技术史馆,建设在校园西环路的火车车厢里,是全国首家建在火车上的铁路技术史馆,设有“序”“路”“站”“车”等展厅,涵盖车、机、工、电、辆等铁路专业设施,通过模型、沙盘、交互一体机、LED显示屏、展板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大众和在校学生普及铁路技术发展,是涵盖铁路技术发展、驾乘体验、思政教育于一体的科普教育场所。

 

 


河北省轨道交通科技教育馆


 

河北省轨道交通科技教育馆(又名河北省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隶属于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第一家由国家发改委投资建设的省级公共实训示范基地。该馆占地110亩,展区面积35000平米。下设铁路文化广场、铁道运营管理、铁道机车车辆、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创新创业等展区。现有铁道机车、车辆、信号、运营组织、城市轨道交通类展教设备约1100多台(套),配有一支50余人的专兼职科普志愿服务队伍。建成以来面向大中小学学生、基地培训学员、社会公众及团体等人群进行中国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相关内容的科普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1956年,以中国第一代蒸汽机车“建设型8284号”为起点,再现中国铁路事业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的发展历程,拥有20多个铁路实训基地,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涵盖铁路“车、机、工、电、辆、供”六大系统,建有1.3万多平方米铁路实训场1个(含线路1800米、信号设备54套、隧道1座,轨道车、机车、货车、客车等12台,接触网700米),拥有模拟驾驶、动车检修、列控C3等先进的虚拟仿真平台,可开展铁路文化认知展示、模拟体验、科学探究、交流学习等各类科普活动。每年累计接待中外参观者上万人次,成为广西铁路文化科普教育重要基地。

 

 


婺源县詹天佑祖居纪念馆

 


婺源县詹天佑祖居纪念馆是为纪念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而建设的场馆,坐落在詹天佑祖籍地江西省婺源县浙源乡庐坑村。纪念馆于2010年落成对外开放,展馆面积1200平方米,宣讲厅面积180平方米。纪念馆立足詹天佑桑梓,共分七个展厅和一个多功能影视厅。通过大量珍贵文物、图片、图表、京张铁路电动模型等展示詹天佑爱国、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一生,激发人们热爱祖国、热爱铁路的热情。同时纪念馆还收藏了詹天佑先生赠送给家乡的救火“水龙”、詹天佑先生获取“工科进士”称号时的旗杆石墩(乙酉年制、即宣统元年),纪念馆后侧是詹天佑祖母墓。